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1-12 浏览次数: 124

 

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

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鲁群组发〔201324号)要求,根据我校活动开展情况,现就做好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通知如下:

一、完善整改方案相关工作

学校“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党委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两方案一计划”)已经省委督导组和活动办公室审核通过,已下发各部门、单位。

请对照学校“两方案一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做好本部门、单位的处级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和制度建设计划,特别一些职能部门,凡是列入学校下发的整改方案中的项目,均要纳入本部门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之中,并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假期推进的项目及时报送进展情况。以上材料请于127日前将电子版报送活动办公室,邮箱:qzlx@qlu.edu.cn

二、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

1.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行动,有许多新探索、新做法和新经验。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系统总结,努力深入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重点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特别是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取得的思想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实事求是地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作出评价,客观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理性思考,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2.坚持开门搞总结。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师生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意见,请师生群众点评。总结工作情况可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群众通报,看是否全面反映了师生群众的真实感受,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师生群众评价。

3.边总结边整改。开展总结工作,并不意味者整改任务的完成,并不意味着教育实践活动画上了句号。要坚持一鼓作气、一以贯之,把总结工作作为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查找工作不足,及时补缺补漏,推动专项整治、强化整治效果,促进整改落实、兑现整改承诺,抓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使总结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

4. 及时报送总结报告。请按照上述要求,抓紧研究撰写总结报告初稿,特别是重点总结好活动经验与启示,将电子版于127日前报送活动办公室,邮箱:qzlx@qlu.edu.cn

三、充分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1.要充分认识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总结工作,深入调研、具体指导、严格把关,领导班子要全面回顾、认真分析、集体研究。

2.活动办和督导组将加强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总结工作的指导督促,对整改落实工作松、软、拖的部门、单位要提出明确意见,并对上报的总结报告认真审阅把关和指导督促。

3.活动办将采取适当方式,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整改成效以及先进典型将进行宣传,对整改工作抓得不紧、整改承诺没有兑现以及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和边整改边再犯等问题,将进行通报批评。召开总结大会时,根据省委要求,将对本部门、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评价。

根据鲁群组发〔201324号通知要求,学校召开总结会议的时间,安排在省委召开总结会之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单位要先把总结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再根据学校通知召开总结会议。

 

齐鲁工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 112